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

[轉貼] 12檔近日法人買賣的太陽能類股名單

12檔近日法人買賣的太陽能類股名單

聯合報 記者許佳佳 2007-09-14


國際油價強攻80美元大關,使得各式替代能源大紅,不僅多家上市櫃企業因投入太陽能產業而股價轉強,生質能源題材13日也在台股大跌之際逆勢拉出長紅。

生質能源題材13日是盤面的焦點之一,食品類股中的味王、愛之味、台榮、福壽、福懋油等,都因與生質題材沾上邊,盤中股價攻上漲停。至於近日被點名有意投入太陽能產業的世界先進、旺宏等公司,儘管公司出面澄清,但股價都已搶先表現。旺宏13日填權息表現強勁,世界先進更在早盤就拉出漲停長紅。

而太陽能產業的前景,近日也意外在外資圈引起新一波的多空論戰。瑞銀集團投資研究部最新報告指出,太陽能是最具長遠發展潛力的另類能源之一,隨著石油儲量減少、油價持續走揚的情況下,將增太陽能產業需求。

另一方面,台北舉辦的瑞信證券亞洲科技論壇13日卻指出,部分消費端市場需求轉弱危機已浮現,尤其是在記憶體、小型晶圓廠及部分太陽能類股特別明顯。

而根據工研院的資料顯示,2006年台灣太陽能產業總產值為212億元,居全球第五大生產地區,預估今年產值將達400億元,全球排名將推升到第四名。

不過,這波被市場點名將投入太陽能產業的某上市櫃企業董事長指出,太陽能產業的技術門檻不高,他在幾十年前的碩士班課程就作過了,目前業界爭相投入太陽能替代能源,並不一定是好事,因為當市場出現一窩蜂現象時,往往也浮現了產業可能被過度樂觀期待的預警訊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