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

[轉貼] 李文興:張松允1天賠3億 面不改色

李文興:張松允1天賠3億 面不改色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嚴雅芳/台北報導】
2007.09.03 03:18 pm

寶來曼氏副董事長李文興是資深期貨人,曾是張松允的主管,他說,張松允之所以成為市場上贏家中的贏家,甚至搏得期貨天王的美名,是因為贏家該有的「基本動作」他做得比誰都要徹底,李文興並說這些特質絕對是可以透過自我訓練複製出來。
成功DNA一 順勢而為 心中無多空
李文興說,張松允是懂得順勢操作的投資人,他的操作策略是,每天盯著強勢股作多空操作指標,當強勢的股票攻上漲停,或是強勢的股票漲停打開,都是強勢股所發出的「訊號」,可用來判定盤勢多空,決定買多或買空。
決定進場是因有了多空看法,不過,一旦進場他就會摒除多空看法,持續追蹤市場的多空訊號,錯了就停損、對了就加碼,從不手軟。張松允也說,市場是他的最佳導師,追隨控盤者的老二哲學,是他成功的主要原因。
李文興說,張松允的老二哲學,說明投資重在順勢勿堅持己見。通常一般投資人在進場時有多空看法,進場後只會更堅定自己的看法,甚至比決定進場時還要強烈,這是因為手上有籌碼就會有希望,抱持希望就不能客觀看待大盤,更無法洞悉當前控盤者的心態與做法。
李文興認為,學習張松允當贏家,就要先拒絕當個預言家,進場後督促自己不要預設立場,會更清楚看出控盤者脈動。
成功DNA二 遵守紀律 絕對不拗單
張松允心中有了投資標的或是多空看法,通常會先小量試單,方向對了就繼續追,一路加碼;方向錯了,虧了一點就跑。李文興說,這就是紀律,在盤中要做到冷血,甚至不把錢當錢,不要讓情緒左右你該做的事,但貪與懼是人性,是破壞紀律的元兇,而這要靠投資人自我克服。
李文興分析,很多人以為張松允膽子大,其實他是膽子小,所以小虧就跑,絕對不拗單。多數投資人自認為保守,虧了捨不得賣,寧願繼續抱甚至往下攤平,當方向錯誤,這樣的做法反而十分危險,通常開始拗單代表投資人已失去操作紀律,對盤勢看法投入情緒而不再冷靜,是爆發巨額虧損的徵兆。
成功DNA三 多空對決 保持平常心
李文興說,期貨是多空對決的市場,不是輸就是贏,不是錯就是對,投資人需要有高EQ才能在市場上持續生存且如魚得水,只有平常心看待投資市場上的輸贏,才有機會晉升贏家行列。說穿了,多空不過是市場心理的反應,情緒控管不佳的投資人通常最快被洗出場,而從容不迫的才會是最後贏家。
張松允在投資市場賺錢的紀錄讓人嘖嘖稱奇,不過,他也有過一項虧損紀錄。總統大選前發生319總統槍擊事件,選後第一天開盤,張松允當日在選擇權市場上賠掉新台幣近3億元。3億元這個天文數字,一天之內憑空空蒸發,即便是富豪恐怕也做不到氣定神閒。不過,張松允當天心情平靜,沒有人看出來。
張松允厲害之處就在於他不會因承擔不起虧損而自亂了陣腳,他明白市場上輸贏是兵家常事,對他來說,輸了3億贏回來就是了。他發現摩台指在選後第二天並未再隨現貨打跌停,判定會有人進場進行套利,指數即將反彈,於是調度資金在選擇權市場上賣出賣權,順利的利用逃命波救回賠掉的3億元,最後還小賺一筆出場。
【2007/09/03 聯合晚報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