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

[轉貼新聞] EG廠 旺到明年春

EG廠 旺到明年春
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溫建勳/台北報導】 2007.09.16 02:32 am


國際化工大廠沙烏地阿拉伯基礎工業公司(SABIC)最近公布10月EG(乙二醇)合約價為每公噸1,275美元,低於先前ME GLOBAL、SHELL的合約價,使EG相關個股行情受挫。不過投信法人表示,中纖、東聯若拉回可逢低布局,下半年財報將有亮麗演出,高點可能出現在明年第一季。

國際大廠之前陸續開出EG10月合約價,急漲三成,成為每公噸13,50至1,400美元,加上SABIC延緩報價,引發外界預期EG缺貨可能會比想像中嚴重,東聯與中纖股價漲勢剽悍。未料SABIC最新報價每公噸卻殺低約100美元。

法人指出,SABIC年產量約70萬噸的EG廠爆炸停爐,原本預計一個多月即可復工,但目前仍無供貨跡象。SABIC10月合約價僅1,275美元,遠低於市場預期,不過因EG報價今年漲幅依然不小,且聚酯、抗凍劑旺季到來,今年獲利仍然看俏,相關個股拉回可逢低承接。

永豐金證券表示,東聯、中纖上半年分別交出每股純益1.42元、0.73元的成績,展望下半年獲利,可望較上半年更具爆發力。

投信法人說,今年是EG廠的豐收年,明年4月底年報揭露前又會適逢傳統塑化旺季,因此可能明年第一季才見到高點。

東聯除有EG報價走高的利多外,轉投資持股四成的上海亞東石化也將轉虧為盈,第三季可望貢獻獲利0.5億元,可說是業內、業外都有基本面支撐股價。

中纖也有濃厚轉機題材加持,除本業出現轉機,轉投資的台中銀去年呆帳已全數提列完畢,中纖可望認列業外獲利,法人預估全年每股純益有1.3元以上。

【2007/09/16 經濟日報】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