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

[轉貼] 近六年秋節前後台股漲跌幅評析

近六年秋節前後台股漲跌幅評析

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 2007-09-17


中秋節變盤說,一直是股市投資人心中的大石,但從近六年中秋節前後股市的表現來看,股市與節氣的關連性不強。投信投顧業者說,從現在到第四季,股市有企業獲利強勁、產業進入旺季、潛在資金買盤及政府作多等四大利多題材,中秋節過後台股續揚的機率高。
不少投資人相信,如果中秋節前行情好,中秋節後可能反轉向下;反之,若中秋節前行情不佳,之後往往會有一波行情出現,最近台股震盪整理,市場上因而有中秋節變盤的期待,但統計近六年中秋節前後的股市表現,可發現股市漲跌與節氣的關連性並不強。


從民國90年以來,中秋節前的一個月,只有90 年及93年出現變盤。其中,90年中秋節前跌幅達17%,主要是受911事件影響,一個月後回歸基本面,台股反彈上漲11.2%,另外,民國93年那次變盤,漲跌幅並不明顯。由此可知,變盤之說,不見得一定是發生在中秋節的前或後,而是反應當時的產業和經濟狀況。

投信投顧業者表示,企業獲利持續成長,是台股這波修正後強力反彈的主因。另據IBES(國際法人券商評估系統))預估,台股今年企業盈餘成長26% ,明年再成長19%,目前股市本益比約14.26倍,股市評價相對亞洲其他國家來得便宜。

再從已公布的上半年獲利數字來看,上半年呈現獲利的家數共954家 (占台股78.77%),而第二季獲利高於第一季者655家,占台股54.08%,包括手機、IC設計、安全監控、NB、塑化、鋼鐵等族群表現不俗。

隨著中秋節來到,台股即將進入第四季的產業旺季,從89年以後,台股更是連續七年第四季都上漲,若拉長時間來看,台股過去15年第四季表現,有12次是呈現上漲,顯示第四季旺季效應,有助於台股上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