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

[轉貼] 從期貨籌碼面抓住法人動態

從期貨籌碼面抓住法人動態
■楊智皓 大華期貨專業襄理 (2007-09-02)

金融市場是由錢所堆砌而成的世界,也就是錢的流向可以決定行情該如何發展,雖然一般而言金融商品的走勢仍和其基本面的走勢有關,也就是基本面看好時,價格理應上漲,反之則會下跌,但知名的經濟學家凱因斯也說過,等到長期我們都死了,且由於衍生性商品本身的特性:高槓桿的倍數獲利或風險,因此使得我們在操作時,並無法像股票或其他商品一樣,可以採取較長期的投資方式,有時候我們必須將焦點放在短期的走勢變化,這時候代表金錢流向的籌碼面,其實就有著高度的參考性了。
隨著期貨商品的蓬勃發展,為了解市場上有實力的控盤者及法人的留倉動向,大家也開始越來越注意籌碼面的變化及發展,而其中最為人所重視的就是期貨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結構表,一般人在觀察此項表格,特別重視的都是特定法人的留倉部位變化,而觀察其留倉部位的方法,一般都是採取絕對數字的增減,來判斷其對於後勢的看法,若是呈現淨多單增加,則代表法人對於後勢看好,反之若淨多單減少,則認為法人對後勢偏空,不利行情向上發展,但若僅以此方式來判斷法人籌碼,則可能有失精確了。
舉例而言,在2005年倫敦地鐵爆炸案發生的前後,特定法人的空單籌碼呈現大幅度的增加,不少人看到這個情形,就此認定法人對後勢看法偏空,進場去做放空期貨的動作,也因此受到不少的損失,以下就來為各位說明這個例子。
特定法人在期貨留倉部位持續增加淨空單,其留倉部位由7月7日的淨空單10,902口(多單2,161口及空單13,063口),增加到7月15日的淨空單17,678口(多單3,440口及空單21,118口),由於空單增加的趨勢明顯,而其留倉部位亦為大幅度淨空單,因此不少人就此進場放空,而同一期間期指卻由7月7日的6,166點大幅上漲至7月15日的6,411點,漲福約4%,但這段期間的空單卻未有退場的跡象,反而隨著指數上升而增加,看起來特定法人的空單部位似乎遭受到不小的損失,留倉的空單部位也因此被強軋空,但特定法人留下大幅度空單,就真的是代表後勢偏空嗎?我們觀察這段期間(7月7日~7月15日)的外資買賣超,外資總共大幅買超了307.94億,期貨部分增加的大幅淨空單剛好配合其在現貨的大幅買超,大盤持續上漲也未看到空單認賠出場的現象,似乎顯示了其空單的功能非看空後勢的投機性空單,反而以保護現貨部位下跌的避險空單為主,也因此我們看到大幅度淨空單不代表後勢一定會有轉弱的可能性。
而台指期96年年中一度攻上9,800點整數關卡時,亦是和前面類似的例子,特定法人同樣持續增加大幅度的空單部位,不過在現貨部分同樣鉅額的買超,而指數當然也是同樣緩步上攻,同樣說明了我們在判斷法人的意圖時,不能只憑期貨的留倉部位,還要配合其現貨的操作情形,來得知其真正的意圖。
若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思考,特定法人雖持續增加淨空單,但指數卻沒有往下被摜破的跡象,反而持續走揚,似乎顯示了盤勢的強勁,也說明了向上的趨勢才是正確的,因此在判斷法人的留倉部位時,需要配合在現貨的買賣超及指數的趨勢來作判斷,如此才可得知其操作上的意圖,避免錯判法人走勢所造成的損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