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

[轉貼新聞] 9家LED8月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名單

9家LED8月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名單

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 2007-09-10


LED產業旺到年底,上游磊晶大廠晶元光電(2448)藍光LED晶粒到第四季都呈現產能滿載,10日將公布8月營收在9.5億元以上,超出預期,創下單月歷史新高,LED封裝廠迎旺季忙擴產,LED導線架缺貨,總計有9家LED廠的8月營收創下新高,9月會有更多廠商加入,旺季持續到第四季。

LED產業8月營收表現亮眼,但遲遲等不到上游龍頭廠晶電的營收,讓LED的股價表現跟不上營收的表現,不過晶電主管證實,原本預估晶電8月營收約9億元,但由於超高亮度VENUS的晶粒急單湧入,使得8月出貨超過10億,如果扣除銷貨折讓,8月的營收至少在9.5億元以上,超出公司預期,創下單月歷史新高。

在晶電表態營收將創下歷史新高後,LED公司總計有9家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,包括上游的晶電、璨圓和廣鎵,營收的年成長率普遍高於下游,其中璨圓和廣鎵的成長率都逾九成;下游封裝大廠包括億光、佰鴻、東貝、宏齊的營收也都創下新高,下游封裝大廠億光在上周五公布8月營收9.3億元,年成長率達31.51%,是首次營收站上9億元大關,億光和晶電的單月營收將向10億元的關卡邁進。

宏齊也在接獲數位相框訂單的挹注下,營收出乎意料之外的以3.08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,加上已公布營收的鼎元和一詮,總計有9家營收創新高,這9家公司預估9月的營收將會進一步攀升,且仍會有其他的LED廠加入創新高的行列。

過去LED一年的景氣最高峰出現在第三季,不過今年卻有旺到年底的現象,最具代表的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,目前看到第四季藍光LED訂單的產能已滿載,目前晶電藍光LED的月產能達8至9億顆,尤其高毛利率的VENUS級LED出貨比重增加,使得晶電的營收升高。

同樣是磊晶廠的璨圓經理傅珍珍表示,訂單多到無法應付,目前訂單已超出出貨數量的三成到四成,因此透過磊晶產能逐月增加,以及良率的提高,璨圓的營收會再逐月創下新高。

興櫃LED晶粒廠廣鎵光電8月份營收1.76億元,已連續3個月創下歷史新高,主要是藍綠光LED新增產能持續開出,廣鎵主管表示,由於整體接單能見度高,預估年底前月營收會呈現一路攀高的現象。

LED封裝廠在旺季發威也不讓晶粒廠專美於前,億光的8月營收為9.31億元,連續第4個月創下歷史新高紀錄,主要是包括手機、GPS、PDA、數位相機等7吋以下面板背光源接單強勁,從目前接單來看,9月仍會再創下單月歷史新高。

為了支應客戶端的需求,億光上周董事會也通過新增大陸中山廠投資,投資金額為800萬美元,以擴增生產規模。

宏齊則因為接獲日本和大陸數位相框的訂單,使得8月營收3.08億元,年增率達28.1%,宏齊發言人錢松齡表示,宏齊近期也接獲國內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源訂單,9月營收可望再度續創新高。目前訂單能見度看到10月,旺季延到11月,預估第四季的營收季增率也可望再比第三季成長。

沒有留言: